©Homarika | Powered by LOFTER

【月寿】可爱后辈的直球全被我打了回去(上)


❀越知月光/毛利寿三郎 

❀原著向 漫画243话的看图说话 

❀小寿苦追白月光的故事 注意避雷 

❀已完结 为了方便阅读分三段发 


———————————————— 


  毛利寿三郎是一个很微妙的人。


  越知月光想不出什么合适的形容,最后决定用「柔韧」这个词一笔带过。不是物理意义上的柔软,并不是在说他的身体。毛利的「柔韧」是一种无懈可击的精神状态,就像是把种岛修二的绝技「已灭无」抽象化了,无论是锋芒毕露的怒气还是绵里藏针的刻薄,再怎么恶毒的负面情绪他都能够滴水不漏的包容下来,用笑容轻松化解为零。


  从认识第一天开始,越知月光就觉得,毛利寿三郎身上有种流浪之人才会有的豁达,像是一片落叶,一只孤舟,不会被任何人或是任何事束缚。


  但有那么短暂的几秒,他又在这个小两岁的孩子身上感受到了一种令人困惑的温暖,脸上毫无城府的明亮笑容像太阳一样使他感到一阵阵眩晕。


  毛利是第一个完全不会受到『精神暗杀』影响的人。


  关东大赛上被零封、颜面扫地地输掉一场球之后,他在球员通道里堵住越知,脸上丝毫不见一点输球的沮丧「越知前辈可以和我交换邮箱吗?以后还想和你联系,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一起练习网球!」


  输掉比赛以后还提出这样的要求无疑是有些反常的,越知的惊讶没有显露在脸上,冷淡拒绝之后转身要走,毛利侧身挡住他,一副不达目的不会善罢甘休的样子。二人在球员通道里僵持一阵,越知确是有些不耐烦了,厚重刘海下能让所有对手闻风丧胆的锐利眼神直直刺向毛利,后者非但没有收到危险信号,还笑嘻嘻地一再强调「多亏了越知前辈,我在这场比赛之后认清了自己的实力,为了表示感谢,我请你吃铁板烧怎么样?」


  「不必。」


  「那前辈至少把邮箱留给我吧,让我们保持联系。」


  立海大附高的所谓「天才」一年级生网球水平不怎么样,缠人能力倒是一流,在他面前左右横跳拦截去路。越知叹一口气,接过毛利递到眼前的手机输入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比起那个,你还是先去医院看看脚踝吧。」


  「诶?前辈……」不给毛利反应的时间,越知把手机往他身上一丢,头也不回地走了。


  在球场上他就注意到了。一次飞身扑救倒地后,毛利立刻减少了以左腿为重心的动作,把对左边小腿和踝关节施加的压力降到最低,应该是为了避免二次拉伤,面上还一直装作若无其事游刃有余。球员在场上隐瞒伤情的案例屡见不鲜,他原以为毛利只是想逞强,却在听见立海网球部的风言风语之后更新了认知。


  就算讲出来也得不到同情,还不如自己一个人扛着。


  明明长了一张充满亲和力的漂亮的脸,却意外的孤独啊。


  大赛之后,越知不出所料地收到了毛利每日例行的短信轰炸,神出鬼没的手机提示音连续不间断地响了半个月,关于两米二冰山学长疑似恋爱的流言迅速席卷了整个冰帝高中部。


  下午的训练开始之前,和越知稍微相熟的网球部部员不怕死地上前打探,得到的答案是「一个麻烦的后辈。」


  「他哪里来的时间整天发短信?不用上学吗?」


  手机提示音又一次响起,越知把最新一条讯息点开来看,是穿着病号服的红发小子跟医院中庭里栽的红绣球花的合影,卷发乱糟糟地翘着,脸上还挂着大大的微笑。他直接把手机屏幕亮给部员看,表示自己也很无奈。


  「这不是关东大赛上输给学长的那小子?没想到你们居然是朋友。唔,一个人住院确实很容易寂寞,如果是亲近的后辈可以偶尔去看望他。」部员察言观色了一会,实在没法从越知脸上得到任何可供参考的喜怒情绪,只得老老实实建议道。


  且不说从东京去神奈川坐电车就要一个多小时,越知还有高三的课业要照顾,讲到底,他们之间的关系根本连朋友都算不上,自己只是莫名其妙被一个手下败将连续骚扰而已。去医院探病这个念头只在他脑海中闪现一秒之后就没了火花,余光扫到部员期许的眼神,越知也懒得解释,依旧是惜字如金「忙。」


  像是有心灵感应,毛利寿三郎那边又传过来一条新讯息『前辈好冷漠啊,我每发三条只有一句回复!今天医生跟我说下周就能康复出院,我可以来找你练球吗?』


  『立海大有很多高手,你不用特意来冰帝练球。』拒绝。


  『不打球的话可以一起看电影嘛,最近有两部口碑很不错的喜剧片。』


  『没什么兴趣。』拒绝。


  『听说Dunlop的球鞋要出新款,拜托前辈带我去你常去的体育用品店找找看吧~☆』


  越知搞不懂他如此反复无常究竟是想干什么,找出体育用品店的详细地址给他发了过去。


  『越知前辈————!!』


  『我要训练,回见。』为了避免那孩子在训练途中再发消息来扰人心绪,自己也不想被已读不回的愧疚感搅得心神不宁,越知看到短信传送成功的提示之后迅速关了手机,扔进网球包里。


  接着便是长达两个月的寂静,那个下午之后毛利寿三郎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再没出现。对方不来和自己聊天,越知月光自然不会主动找话题。校内流言话锋一转变成了「冰山学长对女人失去兴趣的速度就像他的马赫发球一样快。」高三的课业忙到让人头疼,网球部的训练也每天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还有自称是日本青年队教练的人找到自己,表达了招募意愿,越知没有直接同意或是拒绝,只是说需要再想想。偶尔空下来的时候他会翻翻之前的聊天记录,思考要不要主动去关心一下毛利的康复状况,但反复考量之后又觉得多此一举,他们是什么关系,关东大赛上的一面之缘,加上持续了仅仅半个月的短信联络,连朋友都称不上罢了。


  黑黄相间的立海大校服,红发和微笑,郁郁葱葱的树影和带着关西口音不屈不挠的一声声「越知前辈」,都在记忆里逐渐淡去了。再回想关东大赛那天上午,他只记得阳光眩目,整个球场都笼罩着闪亮的,带着暖意的七彩光晕,还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挥之不去。


  -


  再次见面是个雨天,半个东京都浸在迷蒙水汽里。


  越知月光讨厌下雨天,没有特殊原因。


  点了盖满了柴鱼花和山药泥的荞麦冷面,加一碟油香四溢的烤鸡肉串,他一个人坐在靠窗的角落里安安静静地吃饭,周身散发出的低气压让店里其他食客都退避三舍。只是偶然的抬头一瞥,好巧不巧看见一个红发小子慌慌张张地推开门闯进店里,被打湿的卷发可怜兮兮贴在脸颊两边,狼狈不堪的样子活像一只被雨淋湿的流浪大猫。


  再次遇见毛利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呢?越知说不清。看见对方自从对上视线之后,便局促地站在原地,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的尴尬模样,他承认自己还是有点幸灾乐祸的。『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把我放置这么久,最终还是会因为巧合再次相见。』他这样想着。


  朝毛利微微颔首,示意可以过来和自己坐一桌,流浪大猫就像找到了饲主一般欢快地跑上前打招呼「越知前辈!这么巧!」


  越知点头,从随身带的网球包里翻出一块干净的毛巾递过去「擦一擦。」


  「啊,谢谢。」突然的关心让毛利有些受宠若惊,处理好头发和衣服上残存的水渍之后才坐到人对面,粗略扫了一眼菜单,觉得品类丰富到难以做决定,于是寻求场外援助「越知前辈经常来这家店吗?有没有什么好的料理推荐?」


  「不经常,我只点过荞麦面。」


  「那我也要一份一样的。前辈的品味应该不错。」


  生平第一次被人这么用力过猛地套近乎,越知慢吞吞地用鼻音应了一声算是回答,没多说话,低头用筷子在碗里搅了搅,再把裹满了清甜汤汁和山药泥的面条送进嘴里。


  也没人问他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东京,毛利寿三郎就自说自话地解释起前因后果,从朋友的手工糖果店开张,说到跑了四五家商店都没买到的最新款球鞋,再到误入了剑拔弩张的街头网球场不得不陪人打了半场球,比赛又因为突然的大雨被迫终止——「今天真的好累啊,好想赶快躺下睡一觉……」


  「等雨停估计还要很久,你没有伞,从这里去电车站也很麻烦。」他仅仅是阐述事实,没有任何暗示、建议、邀请的意思,也根本意识到这样的陈述有多么容易被人误解。


  听见这话的后辈脸上露出了复杂的神色,略带期许地问道「如果我今天回不了家,越知前辈愿意收留我吗?」


  绘着褐色雷文的碗碗底倾斜,越知不疾不徐地喝完最后一口汤,把碗放下。见毛利点的荞麦冷面也送上桌,便用食指推一推桌上的方碟,把碟子里剩下的两个烤鸡肉串推到他那边「归你了。」


  「前辈……」


  「不用谢。」


  「我是说……」话到一半毛利突然停下,语塞地叹了口气,如此明显的提示再死缠烂打下去就要惹人讨厌了「我知道了。」


  毛利寿三郎第二次向越知月光表现出沮丧的情绪,两次都与网球无关。


  之所以说他看不懂毛利,原因就在这里。『精神暗杀』的原理其实不是玄学,每个人的心墙都有缝隙——对自我产生质疑的时刻,愧疚而踌躇不决的时刻,因兴奋焦躁而出现破绽的时刻,任何过度的情绪都会导致缝隙应运而生,而他的『精神暗杀』则是精准地找到缝隙所在的位置,用冰冷的眼神不断施加压力向更深处突破,直到对手的整堵心墙都溃败坍圮。


  毛利并不是没有感情,但球场上的他出奇地悠闲自得——就算被破发球局,被连胜甚至零封,他也没有表现出任何丧气的情绪。最终输球只是由于技不如人,越知月光名声远扬的『精神暗杀』没有在他身上起到半点效力。


  输球都无所谓,却因为越知一句话沉默地低下头,把半湿的头发别到耳后,一声不吭地吸面条。


  这孩子心里究竟在想什么。


  「家里很乱,我一个人住,忙的时候就没空收拾。那样待客太不礼貌了。」越知板着脸解释道,给了毛利一个台阶下,他不太擅长处理猫猫狗狗什么的,若是对它们太过绝情自己也会有负罪感。


  还以为毛利会提出帮忙收拾,以此继续争取机会,自己也斟酌好了后续拒绝的措辞,没想到这孩子一瞬间欣喜地瞪大眼睛,努力咽下口中的食物抢答道「没关系没关系,我自己家也很乱,我都习惯了!」


  「……」你真是个下台阶的鬼才。


  为了躲雨,二人一前一后沿着街道旁商铺门口的的窄檐慢慢走着,毛利的话其实不算多,但越知几乎不会主动找话题的缘故,他不得不强打起精神填补交流中的空白,雨水落在雨棚和屋檐上的声音很有节奏感,汇集成流之后顺着斜面下滑坠到地面上,天色渐沉,淅淅沥沥的雨点声模糊了意识的边界。安静走了一段路之后,越知突然感觉有什么东西撞到背后的网球包上,回头发现毛利满脸迷茫地捂着额头,神态惺忪,恍然像是梦醒。


  「我……刚刚睡着了吗?」


  「走路也会睡着?」越知觉得不可思议。


  「以前发生过。」毛利小声说,耳根有些泛红「我完全是靠睡眠充电的,特别累、周遭又安静的时候,就很难保持清醒。」


  「坚持一下,再走过三个街区就到我家。」天色变暗之后,专门招揽外国游客的居酒屋都在门口点亮了充满和风的纸灯笼,暖帘随风飘摇,越知月光几乎和那些灯笼差不多高,鹅黄色和橙色的光芒直接投在冷峻的脸上,他顿了一秒,接着说「你想聊什么,我可以陪你说话。」


  「前辈的生活中,近来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吗?」


  越知想了想,觉得把那件事拿出来说也无妨「日本国青队的教练来找过我,似乎是有邀请我加入一个集训的意向,为之后的U17世界杯做准备,但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去。」


  「诶?!」这一句让毛利彻底清醒了,全日本的网球男孩都梦寐以求想要参与的赛事,天赐良机送到越知面前他还是一副兴趣缺缺的样子「有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去,如果被选进代表队,就能站在世界舞台上和其他国家的选手进行对决,前辈难道不想迎战更强劲的对手吗?」


  越知走在前面,时不时回头关注毛利有没有跟上,生怕他再走着走着一头栽倒,一边充满逻辑地答道「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我目前没有在毕业之后去打职赛的打算,还想尝试做些别的事。加上我的网球天赋一般,就算进了集训也不一定能被选进代表队。高三到了一定阶段总要在网球和学业中择一放弃,而我现在还不能决定要放弃哪一个。」


  第一次听见越知一口气说这么多话,虽然对『网球天赋一般』那句形容抱有异议,毛利还是没有打断他,怔怔地听他说完,然后讪笑着评论道「前辈你,还真是理性得让人害怕啊。」


  -


  「毛利,起床。」


  伴随着越知月光冷到冰点的声音,身上盖着的布料消失,突然袭来的寒意让毛利条件反射地从沙发上坐起身,刚睡醒的自然卷发型简直乱得可笑,窗外依旧阴沉沉地飘着雨,时针指向数字十。


  「你是怎么从客房的床睡到沙发上的?」手里提着被他当成被子来盖的沙发披布,越知怎么想都觉得百思不得其解。


  「啊,我——」毛利眨眨眼睛跳下沙发,身上穿着借来的大了好几码的睡衣,衣摆垂到大腿简直可以当裙子,他绕过客厅中央的中岛台拉开冰箱门,把煎好的鸡蛋和培根卷拿出来献宝似的端到越知面前「我七点半就醒了,以为前辈也会很早起床,所以做了一部分早餐,只不过一直没等到前辈出房间门,外面的雨声又太催眠了,就在沙发上又补了一觉。」


  越知愣一愣,伸手接过毛利手里的盘子,拉开中岛台边的高脚椅示意他坐上去等着。微波炉加热了煎蛋和培根,配上烤得焦香的吐司分别放到两个餐盘里,再倒了两杯冰镇橙汁,早餐准备就绪之后,越知坐到毛利旁边,拈起吐司片就往嘴里送。


  「前辈不说『我开动了』吗?」


  越知没有理会,自顾自咬下一口,酥脆的吐司屑有几颗蹦到餐盘里。


  「我也不说,因为麻烦。」毛利笑嘻嘻地喝了一口橙汁,侧过脸去看越知,从他的角度恰好能看见越知掩藏在刘海底下漂亮的蓝眼「我和前辈还真是合适呢。」


  「嗯?」越知嘴里有食物,用鼻音发出的问询声低沉又好听。


  「适合恋爱啊,身高习惯和爱好都很相配不是吗?我还会帮前辈料理家务,简直就是完美男友~☆」


  空气里一瞬间充满了微热的氛围,听上去像表白又不是表白,考虑到他们一直以来的相处方式,这样的言辞不可避免地带上些许男生之间开玩笑的意味,越知瞪他一眼遏令他点到为止,却发现毛利寿三郎灼热的注视让先前出口的话回顾起来竟还有几分真实。『流浪的猫猫狗狗,一旦遇见对它们好的人就想跟着回家。』他脑海中蓦然出现这个奇怪的比喻『如果没有时间照顾猫狗的话,从一开始就不应该给它们太高的期待。』


  「不要。」


  「什么不要?」毛利没想到自己试探性的一句话居然能引出严肃的回答,小心翼翼地问道。


  越知意兴阑珊地把叉子戳进培根卷里,融化的芝士从两边淌出来「我不会和你恋爱,感觉不靠谱。」


  「哇,前辈好过分~!」


  强颜欢笑也没用,越知发誓,有一瞬间他在毛利脸上看见了比哭还难看的表情。


  「吃完换衣服,你也拿一把伞,我们一起去商城看球鞋,然后送你到车站。我下午还要去图书馆,所以没空陪你了。」一口气吩咐完,越知专心对待面前的食物,客厅里只剩刀叉交错发出细微声响,坐在旁边的毛利叼着一片吐司乖乖点头。


  最后去商城了逛了一个小时也没有找到他心心念念的新款球鞋,二人在车站站台上正式道别。电车进站时发出隆隆的巨响,毛利在上车前转向越知,张了张嘴又合上,终究什么都没有说,他把湿漉漉的折伞递过去「喏,谢谢你的伞。」


  「你拿着,以防万一。」越知没有伸手接,只是望着他「希望神奈川有好天气。」



—————————————————— 



中篇 

 

评论(6)
热度(532)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o3: Homarika
那里什么都有
这里一片荒芜